大陸目前開放到台灣自由行的城市共有47個,多為各地一、二線城市,這些見多識廣的大城市居民為什麼喜歡台灣?他們的台灣行體驗最難忘的是什麼?以下是中央社記者發現的一些答案。

27歲的上海人姚小姐,曾在台灣因交換學生待過4個月,也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兩年。她認為,台灣社會熱情中有一種分寸感南投縣中寮鄉托兒所補助,這個分寸感既是現代社會文明禮貌的一部分,但也可能有受到日本統治時期的教育或制度影響。

許多人會想,這不過是因為大家剛好都是藝術電影愛好者而已啊!但這也凸顯了兩岸的不同:雲林縣斗南鎮媽媽手冊贈品在大陸,電影沒有分級,也沒有專門的藝術電影院。

安達,32歲的北京人,現居上海,來過台灣數次。他熱愛旅行,也從事旅行業,4年前和朋友一起創辦「黑眼睛旅行」公司,專注人文旅遊,安達是他的網名。

他曾在台北參加成長課程。學員自我介紹時,有中部來的男孩說,自己很平凡,並不富裕,來上課的目的就是想交女朋友。安達印象深刻,「北京人通常都會『裝』」,不會那麼坦白地講自己的家底和目的。

因為工作關係,姚小姐的工作經常接觸商業界人士,身邊充滿追求致富或已經致富的故事,她覺得上海當前的氣氛「很張揚」,而台灣相對慢的步調以及人際互動方式,讓她看到「中華文化的另一種可能」,而且是「溫和版」的,讓人舒服。

大陸不能考SAT,只能在香港或台灣考,大陸因此出現了「報考團」的旅遊產品。

●在台灣找到舒服的分寸感

王先生說,透過在台灣的每一個細節,對比大陸的生活,他都仔細推敲,兩者為什麼會不一樣。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日電)在兩岸旅遊因禁止赴台遊的謠言,以及火燒車意外而氣氛詭譎低迷之際,還是有不少大陸民眾理性看待赴台遊,並分享他們願意一來再來的理由。

還有一名17歲的高中生梁同學,7月初來台灣考留學美國所需的學術水平測驗考試(SAT),全家順道來一趟「文化之旅」。

●台灣是大陸的鏡子

30多歲的江蘇人王先生已來過台灣近10次,一邊旅遊也一邊考察。他說,自臺中市沙鹿區幼兒美語己這一代深受教育缺失之害,為了下一代著想,家長應該透過旅行學習,給孩子新的觀點和理念,有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之所以一來再來,他說因為喜歡台灣,而且每次都讓他有不同的收穫。

安達喜愛音樂和電影,曾經在台北光點看一部藝術片,電影放映完畢後整整十分鐘,沒有人起身離場,他臉上兩行熱新竹縣寶山鄉美語補習班淚,看身邊的人也是。那一刻,他了解自己為什麼喜歡台灣,「因為覺得找到一群有共性的人」。

他會故意用在台灣看到的事實來跟大陸官員交流,挑戰成規,譬如提出試行小範圍的選舉制度,對方則拍拍他的肩膀說,「兄弟,你就不要給我們添亂了」。

●文化記憶拉近兩岸距離

2015年大陸電影票房年成長率48.7%,達人民幣440億元,其實大多是熱門大片分食市場,許多小片還排不到影院。今年大陸重要導演吳天明的遺作「百鳥朝鳳」上映,製片人驚天一跪求排片率,此事讓輿論界再次呼籲設立藝術電影院,讓分眾市場早日成熟。

屏東縣南州鄉幼稚園補助●遇見真誠不「裝」的台灣人

梁同學的父親梁先生說,女兒非常喜愛已故詩人周夢蝶,這趟台灣遊花了一天坐在嘉義縣番路鄉幼兒美語台北的明星咖啡館裡,在這個台灣文學的重要場景裡,遙想當年周夢蝶坐在對面擺書攤的種種。

他展示手機裡許多台灣晴空碧海的照片,說他們還去了中山大學,心想說不定能遇上余光中。

世上風光何其多樣,再美的風景也不見得會讓人一再造訪。從大陸人分享台灣行點滴來看,文化氛圍是吸引他們願意多次來台的重要理由。1050802

★更多相關新聞高雄市楠梓區兒童美語補習班

4年薰陶!首屆陸生畢業返鄉 人手一箱「台灣人情味」
720全面封殺陸客? 陸旅遊團照出團
服務陸客傷身但服務台灣人卻是傷
消費未達標? 陸客團慘遭丟包
十大臺灣代表特色外國人最愛的原來是?


arrow
arrow

    perezcar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